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及优质制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08

12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及优质制造研讨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原参事张纲,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质监局原局长钱仲裘,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王赟松、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玉奎、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上海市质监局综合处处长刘刚、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原院长金国强、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亚太区副总裁兼总经理余锋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钱仲裘主持。

 

 

奚立峰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欢迎各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和专家学者的到来。他指出,当前的质量工作应该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落实十九大“质量强国”和“质量第一”的精神,进一步集聚社会各界力量,多维度多角度提升质量,促进我国质量发展,切实服务于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他介绍了优质制造行动对策研究课题的重要意义,对各个课题承担单位表示了感谢,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企业-高校-社会团体”的交流,将优质制造行动对策研究得更加扎实,形成的行动计划、对策和政策建议更加具有操作性。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潘尔顺汇报了研究院年度工作,重点介绍了过去一年来,研究院在智库资政建言、质量科学研究、质量技术基础能力建设、技术服务与示范、高端人才培养、质量交流和质量宣传等方面的工作。他指出,过去一年,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紧密围绕国家和上海市的重大质量需求,积极参与重大咨询课题,参与产业的质量提升,向国家提出了“实施优质制造工程”等建议,在《瞭望》、《中国品牌》、《中国工业评论》、《中国工程科学》等期刊杂志发表多篇有影响力的质量强国研究成果。

 

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赵亦希副教授、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贾玉奎主任、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胡杨博士、西安交通大学高智勇副院长、上海市质量管理协会郭征副秘书长、上海质量管理与科学研究院张晓丹博士等分别围绕优质制造总体设计、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促进优质制造路径研究、优质制造行动计划及对策研究、数控机床的优质制造技术体系及质量可靠性保障方法研究、典型家用电器、船舶行业案例与优质制造路线、高端检验检测仪器和医疗器械行业案例与优质制造案例进行了交流汇报。

 

各位学术委员对研究院的工作和优质制造课题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优质制造的案例优化、质量内涵的丰富、标准等质量技术基础设施的作用、新技术的应用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王赟松副司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从国家层面和产业层面促进质量发展,建议成立国家质量工作小组,促进质量立法,编制质量强国纲要。他表示,质量研究的难点在于其输入和输出都比较多,企业要善于总结,也要注意产品的差异化和产业的差异化,从质量的维度带动产业链升级,增加质量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研究。

 

张纲主任高度评价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的工作,强调了质量第一,质量效益化的重要性,并提出了质量内涵变革、质量提升目标变革、质量推进提升思路的变革、质量制度政策变革等八个方面的质量变革。在优质制造层面,张纲希望课题组能够继续深入制造业中的质量研究,要将中国优质制造的总目标更加清晰化,研究要具有落点,要落在路径上,落在抓手和工程上,落在具体建设上,研究优质制造与科技、与人工智能的关系。他希望优质制造课题组能够切实提出可落地的政策建议,提升质量效益,支撑国家制度建设。
 

 

供稿: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