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6

12月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交流会召开,会议旨在汇报并检查项目进展情况,听取专家组建议,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序实施。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上海交通大学、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合肥通用环境控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项目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上海交大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主持。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处长陈硕翼表示,专家组要加强对项目研究的指导,各课题负责人要科学有序地推进项目管理工作,保证各阶段工作顺利完成。

 

王如竹汇报了项目的整体进展情况,报告了项目的目标达成情况、成果产出、示范工程的落实情况以及下一年度的具体工作计划。财务专家还向各课题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经费管理的注意事项。

 

“低品位余能回收技术及热泵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共有四个课题,课题汇报环节,格力电器副总工程师刘华介绍了工业余热用高效压缩式热泵项目进展情况,双良节能总工程师毛洪财介绍了余热回收的高效吸收式热泵,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蔡军研究员和上海交大王如竹教授分别就高效化学热泵和低品位余热网络化利用进行了课题汇报。

 

 

专家组对各课题进行了点评和交流,建议企业从生产设计过程进行技术总结,在技术层面形成更具有理论性、推广性和普适性的成果;课题组要围绕课题目标进行研究,并利用研究的理论成果指导实践,解决关键问题。专家组认为,上海交大和西安交大作为行业领域中的知名高校,应发挥出各自优势,同时企业也应加强与高校之间的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圆满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工作。

供稿: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胡斌、潘权稳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