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面向发动机的湍流燃烧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交流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5

2017年11月29-30日,“面向发动机的湍流燃烧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交流会在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办,机械动力学院承办。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成员甘晓华院士、乐嘉陵院士、金红光院士、李应红院士、宣益民院士,管理工作组成员、基金委工程三处处长刘涛、主任纪军,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院士、副校长黄震、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关新平、机械动力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以及在研重点支持项目和培育项目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林忠钦校长、刘涛处长以及专家组组长甘晓华院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林忠钦校长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感谢基金委长期以来对我校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刘涛处长介绍了重大研究计划立项以来的资助情况和未来的工作设想,希望项目负责人积极协助专家组做好中期评估的准备工作。甘晓华院士表示,国家两机重大科技专项已经启动,希望重大研究计划的资助项目发挥好基础支撑作用,并希望项目负责人积极凝练成果,为中期评估工作和后期项目集成多做贡献。

 

重点支持项目汇报环节由甘晓华院士主持,来自浙江大学的樊建人教授、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的郑忠华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的梁剑寒研究员、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的尚守堂研究员、以及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齐飞教授、吕兴才教授,航天航空学院的刘洪教授分别对各自的重点支持项目进展进行了汇报。

 

培育项目优秀成果汇报环节由专家组副组长乐嘉陵院士主持,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空军工程大学、四川大学、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和上海交大的九位培育项目负责人代表燃烧反应动力学、湍流燃烧和极端条件燃烧三个方向汇报了项目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对上海交大三位重点支持项目负责人的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

 

“面向发动机的湍流燃烧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面向国家解决先进发动机问题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发动机燃烧的共性科学问题为核心,以燃烧反应动力学和湍流燃烧学为基础,旨在揭示燃烧反应和湍流燃烧本质规律,发展湍流燃烧新模型和燃烧测量新方法,促进我国发动机基础燃烧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支撑国家在发动机领域的科技创新。

供稿:内燃机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