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系所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23

11月20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系所工作研讨会,深入分析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思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系所长、骨干教授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院士,副校长奚立峰等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志科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介绍指出,正确认识学科建设水平和发展方向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基本出发点。他分析了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国内外一流大学的研究方向及特点,介绍了“制造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提出了破解思路:一是积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传统优势学科与新兴学科的交叉融合,带动学科结构优化调整,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二是学科建设既要面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术前沿,又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追求高水平、创新性的科研成果;三是加强青年教师培养,聚焦新兴学科方向招聘师资,注重扶持新学科及新方向成长。此外,杜朝辉还从课程评教、毕业设计等方面介绍了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和改革举措,希望教师们能切实履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加大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指导。他表示,学院将以教书育人委员会的成立为契机,构建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研究制定教书育人制度规范,落实教书育人公益考核目标,多方协力,激发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行动自觉,提高教育质量。

 

奚立峰副校长表示,学院教师应正视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活跃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一方面要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另一方面要加强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学科布局,围绕新兴学科发展方向,做好院内学科交叉,推进传统学科转型发展。他希望学院教授继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助力年轻人脱颖而出,增强学院发展后劲。

 

林忠钦校长从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人才体系、学生培养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并提出了要求:一是注重学科发展的顶层设计,把握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格局和研究方向,构建合理的师资队伍结构,培育更多更高层次的青年人才,持续产生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二是积极适应技术及产业发展趋势,围绕学科前沿及国家重大需求优化学科布局,面向未来寻找新的学科发展方向;三是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鼓励教师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教书育人,培养具有远大理想和学术抱负的青年人才。林忠钦表示,一流的科研成果、一流的师资和一流的拔尖创新人才既是一流学科的表征,又是建设一流学院的重要基石,他希望大家能够居安思危,凝心聚力,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定位和目标,创新学科发展举措,以更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办出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一流学院。

 

与会系所长、骨干教师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转型发展思路进行了讨论,大家找短板、理思路、凝方向、聚共识,积极为学院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供稿:张玲玲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