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新闻网]叶培建院士畅谈“走向太空”,并受聘为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2017-11-17

11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期源创论坛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论坛以“走向太空”为主题,邀请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多型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做题为“我国的第一次火星探测”的首讲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教授出席论坛活动并致词,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常务副院长彭志科,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薇等院系领导,以及来自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发商发公司等航空航天系统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活动由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向阳教授主持。

 

 

 

奚立峰代表学校对叶培建院士等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交大有着悠久的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特别是为航天科技服务的历史和传统,培养了包括钱学森、王希季、龙乐豪等一大批杰出的航天领军人才,学校多项原创性科技成果在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北斗导航等重大专项,以及“嫦娥”“神舟”“天宫”“玉兔”等航天型号装备上得到应用,为实现国家“太空战略制高点”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同时,他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从报告从中获得启迪,了解国内外航天科技领域发展的最前沿,统一思想、统一步伐,指引自己未来的学术和科研。

 

 

叶培建院士在为时一个半小时的主题报告中,重点介绍了欧美等先进国家火星探测的最新进展,以及我国自主实施火星探测的计划背景、技术难点和实施途径,特别是为与会嘉宾和师生详细生动地介绍了我国火星探测器研制与地面试验、具体发射安排、着陆装置技术难点与实施方案、超长距离通信与控制策略等细节内容,使在场听众对我国火星探测计划有了整体性的了解,并对未来我国的深空探测之路进行了展望。叶培建院士特别介绍了我国深空探测老中青专家团队的情况,并作为交大的兼职教授向师生提出了希望,希望更多的师生积极投身我国航天事业。报告结束后,现场又进行热烈的互动,师生们纷纷向叶院士提问,叶院士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详细专业、幽默风趣。与会师生均表示收获颇丰。

 

 

在正式报告前,叶培建院士受聘机械动力学院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受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委托,奚立峰向叶培建院士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上海交大自2017年起设立“源创”论坛,每期论坛由科研院与各学院联合举办,旨在构建创新、交叉、融合的平台和学术氛围。第三期“走向太空”主题源创论坛将举行系列报告,每次拟邀请一名航天领域的大师与学校师生充分面对面接触与交流,以期广大师生更好更深入地学习吸收相关领域知识,激发自主创新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力助推。       

 

叶培建院士简介:

 

叶培建,男,汉族,72岁,江苏泰兴人,中共党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瑞士科学博士学位。曾任我国第一代传输型侦察卫星系列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为我国第一代长寿命传输型对地观测卫星的研制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并任太阳同步轨道平台首席专家;任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为首次绕月探测工程的成功研制做出了重大贡献,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系列各型号及火星探测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科学家;以及清华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作为团队带头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届中科院主席团成员,第十三、十四届技术科学部常委、副主任。

 

新闻链接:【上海交大新闻网】叶培建院士在上海交大源创论坛畅谈“走向太空”[图]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