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多方协力,搭建育人平台——机械动力学院成立教书育人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11-07

11月1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成立教书育人委员会,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常务副院长彭志科、王丽伟、党委副书记顾希垚以及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杜朝辉介绍了学院教书育人委员会的成立背景。他指出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在学院工作中的重要性。他认为,学院成立教书育人委员会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他谈到,教书育人工作要有导向性,要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较高的人文素养和扎实的学科知识积累,使他们成为国家发展的建设者。他分析了学院现阶段在教书育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希望通过教书育人委员会的成立,构建合理可行的教师评价体系,引导教师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提升合力育人的成效。

 

 

顾希垚结合学院教书育人委员会的工作方案以及学校《关于青年教师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经历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中认定和应用的实施细则》,从学院、教师、学生三个层面解读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指导思想,介绍了委员会的相关工作职责,重点介绍了学院构建高效合力育人平台的思路,青年教师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总结了学院在以往育人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 顾希垚表示,学院将加大就业引导力度,鼓励学生与祖国同行,到各地区重点行业就业,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与会老师结合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总结了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建议在育人工作中注重价值引领,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做好人生规划;发挥榜样的作用,让学生在学术上有更高的追求;营造浓郁的人文环境,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主题教育及科研学习,积极引导学生走科研道路,培养一流人才。

 

彭志科指出,真正能够引导学生价值观养成的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默默无闻的小事”。他认为,“改变学生的不是一两次宣讲会,而是持久的、蕴含在日常生活中的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分享清华大学《新清华》周报中对于奉献者的报道和人文情怀培养等内容,他认为应重视宣传工作在学生价值观引领中的作用。

 

杜朝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抓住教书育人委员会成立的契机,建立健全合力育人体系,通过完善教师选聘标准和考评机制,促使全院教职员工由“要求做”到“主动做”进而“合力做”的转变,积极参与到育人工作中来。作为教书育人委员会的成员,他希望与会的各位老师不仅要参与研讨和完善工作方案,还要主动发挥在育人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全院教师形成合力,加强对学生价值引领。

 

学院教书育人委员会旨在营造“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氛围,鼓励全院教师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激发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思想行动自觉。委员会成立后,将研究制定教师教书育人和学生健康发展相关制度规范,构建学院人才培养联动机制,评选教书育人优秀典型。通过多方协力,共同搭建起合力育人的平台,培育学生远大理想和学术志趣,引导学生与祖国同向同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提升。

供稿:学工办 张和坤     编辑:张玲玲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