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技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9-25

9月18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技术交流会, 商讨科研合作。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科研院科技合作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领导及代表近20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公司副总经理廖洪涛介绍了上海交大校友对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贡献。他表示,公司领导层在2000年以前基本都是上海交大校友,刘友梅院士今年81岁高龄仍奋斗在科研一线。虽因院系调整,目前的领导层多已非上海交大毕业,但他们的师长依然是原交大教授。他希望与交大“再续前缘”,在双方合作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公司科技管理部副部长王湘银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概况。自1958年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以来,公司开辟了电力机车、城轨、动车组、磁悬浮、APM等研制生产领域,株洲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基地。公司研制了国内首个商业运营中低速磁浮车辆,自主研发了代表世界最高技术水平的超级电容单体,并在全球首创以超级电容为驱动单元的现代有轨/无轨电车。他表示,公司具备将技术转化为成果的实力,希望与上海交通大学建立合作,继续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努力前行。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副主任桑大伟致辞表示,交大62届电力机车专业校友60周年的聚会,促成了上海交大与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合作交流,他表达了对老一代电力机车人的由衷钦佩,希望双方再次合作,在老一代机车人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拓新高。上海交大科研院科技合作办主任李喆介绍了交大的科研成果。过去一年中,上海交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数、SCI发表数量位居全国高校首位,拥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2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高精端领域拥有一批重大研究成果。他表示,学校机、电、船、材等学院的科研方向与公司有所契合,希望双方进一步建立合作关系。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介绍了学院科研概况,并着重介绍了与公司研究方向相关的振动、冲击、噪声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顾希垚建议,除了科研合作外,公司可以从在读学生开始,建立合作联系,通过举办校友返校交流、举办招聘会等形式,促进双方交流。机械动力学院李永兵教授介绍了汽车车身设计与制造研究所,分享了研究所与企业合作案例,尤其是与通用等车企关于薄壁结构件的合作成果。

 

双方展开了具体科研领域的交流探讨,涉及论文数据库对接、7系铝合金、降噪、不解体下内部仪器的寿命检测、特种材料焊接、智能微电网研发、镁铝合金、精装配中的问题等内容。

供稿:潘浩     编辑:张玲玲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