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观新闻]“双创周”环大学,这些AI机器人已经成了“贴身助理”另一条手臂另一副腿脚

发布时间:2017-09-19

老人把将要携带的东西放在小车上,小车可以带着东西跟随行进。在需要搬运东西到某处时,老人可通过小车路径规划功能让其搬运,或者将某件物品送至对应的人员处。

 

 

 

从机器人协助看护育儿、人工智能语音到绿色智能建筑云运维管理,功能多样的AI(人工智能)应用一显身手、AI领域专家学者共话蓝图、AI产业项目对接会……全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双创活动周中,“上海交大-闵行”分会场主打AI。   

在闵行建设的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环交大周边地区,“基于云平台的机器人辅助健康监护系统项目”、“多自由度机器人专机系统项目”、“天磁NMBIM2.0:城市智能建造的多云协同平台”等7个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产业领域项目在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路演。作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建设包括学生创新中心、创业学院、紫竹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零号湾,共12万平方米,实现创新创业上下游和校内外贯通。

 

交大学生展示科创设计作品。

 

创新实践和创业孵化紧密结合,帮助有想法的学子打通了创新创业的“任督二脉”。在“双创周”上,大学生们的科创设计令人耳目一新,而且多数聚焦在“贴身助理”角色上,成为另一条手臂、另一副腿脚。   

自跟随智能小车,为老人负重移物

现阶段我国社会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养老院和养老服务越来越重要。而老年人年纪大、体质弱,携带东西不方便。为此,这款产品配备手动遥控、自动跟随、路径规划三大核心功能。  

自动跟随智能小车,可以任意平面移动,用于帮老年人携拿重物等。

 

老人把将要携带的东西放在小车上,小车可以带着东西跟随行进。在需要搬运东西到某处时,老人可通过小车路径规划功能让其搬运,或者将某件物品送至对应的人员处。   

具体而言,小车通过手机APP与车身WIFI直连,使用加速度计、陀螺仪和磁力计数据,转化为用户移动方向、速度信息。另一方面,在路径规划时,可自定义起点、终点与障碍物地图信息,内置智能路径规划算法,行动迅捷、安全可靠。   

智能图书整理小车,多本书一下码齐

目前,上海交大校图书馆新采购了一台自动还书系统,其分拣口出来的书散乱堆放在书箱内。针对图书馆24小时还书机的这种情况,学生团队开发设计了智能图书整理小车,通过对每本书进行检测、接收、移动、竖直、压紧等操作,可将一本一本书从分拣口完成接收,实现多本书的整理码齐功能,并能够自动升降换层和自动运输图书,提高了还书机的自动化程度,便于馆员取书。  

 

开发者演示智能图书整理小车。

 

这一创新产品利用推书机构和压书机构这两个机构配合,利用最少的电机实现最复杂的功能,并且通过延长书车的长度,可以进一步增加书车的承载力,另外车内书箱双层结构,提高了空间利用率。未来可以考虑应用于各高校图书馆或者书店,配合自动还书机进行使用。   

自主动力智能导盲机器人,顶上导盲犬+盲杖

基于电子导盲犬的功能化应用,智能导盲机器人与传统导盲杖结合,将开关控制部分置于盲杖上方,便于盲人手持控制。与导盲犬相比,节省了导盲犬昂贵的培养训练费用,具备成本及寿命上的优势;并且保持盲人使用导盲杖的习惯,避免了穿戴式导盲辅具的笨重冗赘。

 

开发者演示自主动力智能导盲机器人。

 

 

这种导盲辅具智能机器人,以车型机器人为动力机构,通过导盲杖牵引盲人前进,引导盲人完成避障、转向、直行等动作,并进行相应的语音播报提示。它配备两个红外测距传感器及一个超声波测距传感器,以感知两侧及前方的障碍物信息,从而作出相应的判断及执行动作。   

目前,智能导盲机器人适用于较为平整的地面,因此室内的应用导盲较为容易实现,后续将改进前端小车的抓地力以及添加更多的传感模块,以适应更为复杂的导盲环境。   

手指康复机器人,3D打印“外骨骼”

针对手指康复临床医疗价格昂贵、便利性差等问题,面向车祸、骨折、中风等事故人或疾病患者,基于外骨骼式机械结构和梯形加减速控制模式,学生团队研发出一款适用于人手肌肉康复的训练装置。   

这样的迷你机器人能够通过对人手进行多次重复抓握训练,实现患者的手指有效康复,包括患者前期的被动康复和后期的主动康复。手指康复机器人的主体部分采用刚性连杆机构,方便未来的大规模量产,包括开模、加工、装配等。  

来源:上观新闻 2017.09.18  

原文:“双创周”环大学,这些AI机器人已经成了“贴身助理”另一条手臂另一副腿脚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