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学院3位学子获评2017届校优异学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17-07-13

上海交通大学2017届优异学士学位论文(TOP1%)近日揭晓,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吕石磊、尹念、张婷婷3位同学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

 

姓 名

指导教师

获奖论文

吕石磊

曹其新

机电一体机器人关节模块的开发

尹 念

张执南

微动摩擦机理仿真及其试验系统的设计

张婷婷

尹俊连

旋流场气泡三维形态演变规律实验研究

 

为进一步推进校企产学结合的工程教育模式改革,学院自2017届起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试点改革,改革后的本科毕业设计以项目的形式组织实施,围绕本科毕业设计的要求,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研发需求,协作解决来自企业的实际应用问题。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活动中,学院推荐了5位同学参选,学校从论文难度、工作量、研究过程、研究结果等各方面综合考察,最终3位同学获此荣誉。

 

附:本科生优异学士学位论文(TOP 1%)毕业设计(论文)简介

论文题目:机电一体机器人关节模块的开发

学生姓名:吕石磊,指导教师:曹其新

论文简介:本项目以基于ROS驱控一体化机器人关节组件研究目标,针对紧凑型、轻量化机电一体化机器人关节模块进行了系统研究和实践,设计了一种集机械结构、控制、驱动及通信于一体的模块化机器人关节单元。

 

 

论文题目:微动摩擦机理仿真及其试验系统的设计

学生姓名:尹念,指导教师:张执南

论文简介:本文针对微振动摩擦中的常见模型球-面接触,探究和评估振动频率、正压力等外界因素对材料微动磨损性能的影响,设计并搭建微动摩擦试验平台及微动模拟机构,获取其运动学和动力学参数;同时建立基于宏微观参数的磨损时间历程模型,利用有限元分析和分子动力学仿真从理论上分析微动摩擦的磨损机理,掌握微振动条件下的微动磨损规律及其内在本质,进而建立磨损退化评估模型。本文设计和开发微动摩擦试验机MFFTS-5010,利用有限元法结合Archard模型研究介观尺度的磨损,利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研究微动摩擦的微观机理,并开展试验研究,为探究航天器微动摩擦机理及其损伤防护设计打下基础。

 

 

论文题目:旋流场气泡三维形态演变规律实验研究

学生姓名:张婷婷,指导教师:尹俊连

论文简介:钍基熔盐堆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氚、氪、氙等危害性极大的放射性裂变气体,必须进行在线实时去除。针对液态熔盐特殊的性质,国际上比较公认的是鼓泡脱气法:在回路中注入特定尺寸的氦气泡,裂变气体通过传质进入氦气泡,最后进行气液分离。气液分离主要是采用旋流分离器,旋流分离器的设计关键在于确定气泡在旋流场中的运动轨迹,而气泡的运动轨迹又与其形态密切相关。因此,获得旋流场中气泡三维形态演变规律十分必要。

为了获得旋流场中气泡的三维形状,本项目利用虚拟双目立体视觉三维可视化系统和气泡智能跟随升降平台,对静水和旋流场中气泡的运动进行了拍摄,并编写相应算法实现了气泡三维形状的重建。静水中的重建结果验证了实验方法和重建算法的可靠性,从旋流分离器中的重建结果中则首次获得了气泡在复杂旋流场中形态变化的独特规律:椭球被拉升变扁平,最后发展到球帽状和弹头状。总结出的气泡在旋流场中的三维参数随旋流数、气泡直径和雷诺数的变化规律,可以为后续旋流场中气泡受力模型的改进和分离器的进一步优化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撑。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