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前身上溯于1913年设立的电气机械科,是上海交通大学历史最悠久、最富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院系之一。在全国学科评估中,机械工程学科连续四次位列首位或A+,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获评A档。

 

百十年来学院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培养了一大批科技界、教育界、企业界精英,在学院学习和工作过的院士近50名:人民科学家钱学森是1934届的毕业生、“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曾任涡轮机教研室主任、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顾诵芬是航空工程系1951年的毕业生。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从这里走出,活跃在国家各个重点行业和领域,为国家发展贡献了聪明才智。众多校友参与创造了诸多中国第一:第一台自动扶梯、第一艘万吨轮、第一枚探空火箭、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人造卫星……为国家的人才培养和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进入二十一世纪,学院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国内率先构建基础宽厚扎实、学科交叉复合的机械大类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先后入选国家首批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2002年以来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学院现有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四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有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核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3个专业学位类别,4个专业学位授予领域和3个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50余名,其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6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0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7名、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47人次,建有20个科研机构、10个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8个学科交叉平台。学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承担并完成了一大批重大科研任务,在航天、航空、汽车、核电、高端制造装备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同时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智能网联汽车与无人驾驶、智慧能源与能源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开拓创新,2002年以来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居全国同等院系的前列,为国家的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百十征程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再续新篇。在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上,学院以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院为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创新型拔尖人才,开展面向国际前沿的学术探索,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培育重大科研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