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博士后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发布时间:2017-05-16

机械工程流动站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设立于1989年2月,是全国八所高等学校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之一。学院设有19个学科平台,其中属于机械学科的包括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所、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机电设计与知识工程研究所、生物医学制造与生命质量研究所、现代设计研究所、机器人研究所、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智能汽车研究所、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机械工程学科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并于2007、2012、2017年连续三次居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之首。

本站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1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8人,教授82人,博士生导师132人。

流动站紧紧围绕国家“人才战略”,培养了大批创新型人才,现有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青年长江学者2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另有24人入选上海市各类人才计划,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流动站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上海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建成了一批有影响的产学研基地,积极开展企业联合培养博士后的合作。机械工程流动站于2010年、2015年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

 

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流动站

 

上海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设立于1990年12月,学院设有19个学科平台,其中属于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包括叶轮机械研究所、内燃机研究所、热能工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燃料电池研究所。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并于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档(前2-5%)。

本站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教授52人,博士生导师81人。

流动站紧紧围绕国家“人才战略”,培养了大批创新型人才,现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另有23人入选上海市各类人才计划,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流动站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浙江新柴股份有限公司、特灵空调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等多家企业建成了一批有影响的产学研基地,积极开展联合培养企业博士后的合作。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流动站于201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

 

核科学与技术流动站

 

上海交通大学核工程专业始建于1958年,是国内首批开设核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近60年来,上海交通大学核工程专业为我国核工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上海交通大学是目前华东地区唯一设有核工程专业的高等学校,具有博士、硕士(包括工程硕士)和学士学位授予权。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设立于2001年5月,核科学与技术学科于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档。

本站现有长江学者1人,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21人。核能是当今的先进能源,核电是知识密集、技术凝聚和自动化程度极高的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和能源领域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先后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流动站与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建成了一批有影响的产学研基地,积极开展企业联合培养博士后的合作。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