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中国科学报】刘晓晶:三尺讲台是我的事业之本

日期:2021-01-12 阅读:1020

 

“作为一名研究员,为什么投入这么多精力做教学?”

 

不久前,在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上海青教赛)总结表彰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员刘晓晶捧着工科组特等奖的奖状说道:“教育工作既是播种,也是收获。老师是我的第一身份,教书是我的第一工作,上课是我的第一责任。三尺讲台是我们一生为之奋斗的路程和事业所在,教学工作为我的科研提供持续的动力。”

 

从业十余年,为了准备教案、课件,早起、晚睡、加班已成常态,刘晓晶几乎没有度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付出终有收获,私下里,学生们一句亲昵的“刘大哥”温暖了刘晓晶的心。

 

一张师徒三代的合影

 

刘晓晶的办公室有一张让他十分珍视的照片。照片中,刘晓晶和他博士期间的导师、他的一名博士生并肩而立。这张师徒三代的合影,让他深切地感受到薪火相传的师道精神。 2019年,刘晓晶指导的博士生毕业,他的导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程旭作为答辩委员会主席出席,三人在答辩现场合影留念。

 

“面对科研和职业生涯,我曾经也很困惑,不知何去何从。当时,刘老师察觉后,仔细跟我分析优劣势,鼓励我从事科研。”刘晓晶的第一位博士生许巍告诉《中国科学报》。

 

如今,许巍也加入刘晓晶课题组,从事博士后阶段的科研工作。这一选择就如同2010年刚博士毕业的刘晓晶一样,面对多种就业选择,最终决定留校从事科研工作。 谈及这一重要抉择,他概括为“榜样的力量”。

 

由于母亲是一名教师,刘晓晶从小就对这一职业有着特殊的感情。而在攻读博士期间,程旭的言传身教更加深了他对教师职业的理解。“程老师是一个富有学识又正直的人,学生的每篇论文他都会从头到尾细心修改。碰到论文有错误,时隔许久他也会要求撤刊。而且,他特别注重平等地和学生交往,是老师,也是朋友。”

 

谈起当年跟随导师学习、研究的细节,刘晓晶记忆犹新。这也直接影响了他对为师之道的理解:“只有老师自身做好表率、一身正气,才能将学生带好,所以当程老师建议我留校时,我很快便下定决心。”

 

师承是干出来的

 

刘晓晶的“行程”忙碌,近5年来,他主讲本科生、研究生核心课程20门。在教学过程中,他引导学生的侧重点由考核结果转向学习过程,考查重点也从专业知识向专业能力转变,培养了多位有科研潜力的学生。

 

教学工作之外,刘晓晶要指导研究生,还担任了核工程专业本科生班主任。“报到第一天,刘老师就要求我至少两周找他一次,交流思想,汇报近况。”许巍说。

 

刘晓晶对学生、教学负责的态度,逐渐在师生中形成口碑。他近两年也连续获评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最受欢迎授课教师。

 

“我们培养的学生要到核工业单位工作,参与国家的核工业建设和核电站的建设。”刘晓晶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成为有情怀的科学工作者。因此,在教学中他要求自己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奉献精神、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对核事业的高度责任心。为此,刘晓晶在课程中增加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核反应堆“华龙一号”等的介绍,讲解这些反应堆的研制过程及其技术的先进性。

 

近年来,多名学生毕业后选择赴西部及核工业骨干央企就业。这与他十分看重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与科学精神教育不无关系。

 

是付出也是收获

 

2020年年初,得知刘晓晶参加上海青教赛的消息,有同事劝他“别去折腾了,不如多申请几个课题,在科研上做出成绩”。但他认为,怀揣着对教学的热爱与使命感参赛,也是对学生无言的引导。

 

由于成绩优异,刘晓晶代表上海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最终,他凭借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一路过关斩将,在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62位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工科组一等奖。

 

“长达几个月的‘备战’,不断打磨、精进教学内容,让我对日常教学有了一定反思。”刘晓晶说,“相较于比赛结果,我更希望早日将比赛积累的经验尽快运用到实际教学中。”

 

在刘晓晶看来,参加这次比赛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实践,也是课程的一次“挤水铸金”的过程。他介绍,平时的课程一般是90分钟,以知识点为串联,而在比赛中,会更注重单堂课程的完整性,对教学设计、PPT制作以及课堂的讲授方法和技巧提出更高要求。

 

“教学工作虽然增加了科研工作者的工作量,但我却将其视作‘事业之本’,及时快速了解行业最新进展,也锻炼了思维、保持活跃的原动力。”刘晓晶说。

                                                                                                                                         供稿:转自《中国科学报》 (2021-01-12 第8版 学人)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流量统计

Copyright ©2020. 机动学院本科教学网

分享至

Email: me_ou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楼A103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