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动态
61届涡轮机专业校友返校

发布时间:2016-10-19

       上海的十月,丹桂飘香。10月15日,上海交大61届涡轮机专业29位校友相聚在母校,感慨时光荏苒,回忆青春过往。61届是上海交大西迁的首届学生,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报到后随即踏上西迁专列,在西安完成了学业。跨越半个世纪的风雨沧桑,再次见到老同学,大家的欢喜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座谈会上,机械动力学院叶轮机械研究所所长刘应征介绍了学院及叶轮机械研究所近几年发展情况。叶轮机械研究所组建于1952年,1988年被国家教委批准设立热力涡轮机械重点学科点,现隶属于“动力机械及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承担了多项国家“863”和“973”等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在燃气轮机总体性能与仿真、先进燃气轮机复合循环、涡轮机械故障诊断等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现有教授、副教授等教师20余名,王希季、翁史烈等院士曾在本专业工作和学习过。

 


       校友们为母校及叶轮机械研究所的快速发展感到骄傲,并介绍了母校对自己的影响。涡轮机专业61届同学大多毕业于蒸汽轮机与燃气轮机两个专门,毕业后绝大多数成为了所在科研院所、制造厂、发电厂、大学等的技术骨干,在航空航天、工程热物理及叶栅空气动力学、电力、机械制造、船舶动力等领域发挥了所学专长,部分校友还参与了火箭发动机及发射环境的研究、核潜艇动力研制、低重力燃烧及燃气轮机总能系统研究等工作,为新中国建设贡献了力量。

 


       随后,校友们把自己在交大期间的学习资料,及毕业后所取得的国家级荣誉证书复印件、著作、论文等赠予母校,感谢母校的培养。

 


       返校期间,校友们参观了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及闵行校区,在思源门、庙门、李政道图书馆及学院院士墙、校友墙合影留念。曾经的校园,如今满头银发的老同学,校友们感慨万千,但对母校的深情却亘久未变。临别之际,学长们互道珍重,并祝愿母校早日建世界一流大学!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