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季文美

季文美  力学家、航空教育家,西北工业大学原校长,交通大学原航空工程系主任兼教务长

季文美(1912.1.5-2001.6.20),浙江义乌人。力学家、航空教育家。1934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1936年获意大利都灵大学博士学位。历任南昌飞机制造厂工程师,南川飞机制造厂厂长支配课长、厂长佐理员,交通大学航空工程系主任兼教务长,华东航空学院副教务长,西安航空学院副院长,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兼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国际航空科学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当选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他致力于振动力学研究,是国内非线性振动理论、挤压油膜减振机理和转子动力学等方面研究最早的倡导者。他成功改进了空军某厂的振动研磨机,成百倍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在研究中既重视密切结合实际,解决航空生产中的问题,又重视理论探讨,大力推动学报工作;他为航空事业宏观研究做出卓越贡献,提出过若干宝贵建议;长期从事教学和高校管理工作,潜心研究外国教育状况与发展,拨乱反正、整顿恢复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进行教学改革,开创了学校建设新局面。曾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