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陈大燮

陈大燮  我国热力工程学先驱,上海交通大学原教务长、机械系主任

陈大燮(1903-1978.1.8),浙江海盐人。我国热力工程学界先驱,一级教授。1925年毕业于南洋大学,1927年获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回国后曾任浙江大学、中央大学教授,交通大学机械系主任、代教务长。1949年以后历任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动力机械系教授、教务长和副校长等职。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锅炉透平学会主任委员、工程热物理学组副组长、全国热工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委员。 

他致力于热力工程研究。对热力学第一、第二定律,蒸汽及内燃周程、蒸汽机原理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做出卓越贡献;著有《工程热力学》、《传热学》、《高等工程热力学》等;在文革中仍孜孜不倦于学术研究,翻译大量文献资料,完成重要学术著作《动力循环分析》。在任交大教务长期间完成了大规模院系调整,进行教学改革。常勉励学生和年轻同事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努力学习和工作,善于发现关培养新生力量。他重视人才培养,在担任西安交大副校长后仍坚持亲自上讲台授课。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