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周志宏

周志宏 冶金、金属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原教师

周志宏(1897.12.28-1991.2.13),江苏丹徒人。冶金、金属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23年毕业于天津北洋大学,1926年获美国匹兹堡卡内基理工学院硕士学位,1928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历任上海炼钢厂厂长,南京国民政府交通部参事,大同大学机械系主任,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机械系主任、冶金系主任、副校长。兼任中国金属学会第一、第二、第三届理事,上海市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学会理事长。当选为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第三届代表,中国政协第五届委员。

他致力于物理冶金和钢铁冶练研究,是中国金属学与金属热处理的带头人之一、中国合金钢与铁合金生产的奠基人之一。他揭示了亚共析钢中铁素体形成机制,研究了钢锭中树枝晶的形成,首次为大生产提供了如何控制钢锭质量的规律;先后研究成功了中国最早的大型铸段件,冶炼出中国第一批高质量的锋钢、冲模钢、磁钢、不锈钢;在开拓中国合金钢及铁合金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试制钨粉和高速钢、高合金工具钢,试制钨铁,均填补了40年代国内的空白;为发展中国氧气顶吹转炉、顶底复合吹炼和直接还原炼钢等技术作出贡献。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