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周永茂

周永茂 核反应堆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5届院友

周永茂(1931.5.15-),浙江镇海人。核反应堆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系。1958年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核能进修班毕业。现任中原对外工程公司高级工程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

他致力于反应堆工程研究。他在原子能研究所承担的核潜艇动力堆及其控制系统等研究设计任务中任工程设计室结构组长,组织设计攻关,克服热应力、热辐射、热冲击以及高温水密封等困难,搞出了满足军方体积、重量限制的双流程堆芯堆本体设计方案,由第一代艇一直沿用至今;主持研制成功非能动力率自稳特性的研制堆,该堆的固有安全特征在当时我国研究堆中尚属首创。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987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人事部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专家证书”。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