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张德庆

张德庆 内燃机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23届院友

张德庆(1900.8.10-1977.10.21),上海宝山人。内燃机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23年毕业于交通部南洋大学(交通大学前身)机械系。1926年获美国普渡大学硕士学位。历任中国汽车制造公司工程师兼株州总厂副厂长,国立交通大学教授兼任特种车辆修造厂代总工程师,浙江大学机械系主任,上海市公共交通公司总工程师兼机务处长,第一机械工业部汽车拖拉机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第一至三届常务理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当选第二、三届中国政协委员,第三届人大代表。

他致力于公共交通研究。他设计制造了第五式综合白煤炉,成功研制“代用机油”、刹车油,成功研制平地用煤气车,为国家节约了巨大资源;主持领导了高原美汽车探索试验、液化石油气作汽车燃料研究、天然气作汽车燃料研究压缩焦炉煤气作汽车燃料研究、大庆原油、渣油作汽车燃料研究等;参加了我国科学技术十二年长远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曾获评上海公交公司的特等功臣、上海市特等劳动模范。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