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姚福生

姚福生 动力机械、汽轮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5届院友

姚福生(1932.4.26-2008.7.11),上海人。动力机械、汽轮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造船系船舶动力装置专业,同年赴波兰留学,1962年获波兰格旦斯克工业大学博士学位。历任上海市一机部汽轮机锅炉研究所空气动力研究室副主任,四川东方汽轮机厂总工程师,机械部科技司总工程师、科技司司长,机械工业部、国家机械工业局科技委副主任,上海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和环境能源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主任、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最高科技奖评委,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评委,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大评委委员、第一届S-86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工程中心评委等。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以及世界工程联合会中国委员(WFEO)。

他致力于汽轮机技术研究,在汽轮机系统、热力和通流部分设计,叶片的强度振动理论分析和成型设计等方面都有独创性成果。他首创扭曲叶片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方法为国产大型汽轮机长叶片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汽轮机叶片激振力分析文章引起了国内外关注,并被成功地应用在处理引进机组叶片事故中;他领导的柴油机余热利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创造了很大的经济价值。曾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