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谢友柏

谢友柏 机械学、摩擦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5届院友

谢友柏(1933.9.23-),上海人。机械学、摩擦学专家,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5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内燃机制造专业并留校任教。1957年随学校迁至西安,1984年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博士点首任博士导师,1986年被聘为教授。历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会理事会副会长和理事长,曾任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国家教委面向21世纪教改顾问组成员,机械科学研究院AMTRC现代设计技术首席专家、中国机械工程编委会主任、摩擦学学报编委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学会第一、二、三届副理事长、第四届理事长、第五届常委。

他提出了摩擦学三个公理和设计科学四个基本定律;研究了摩擦学系统系统工程及设计中知识的流动、集成、竞争和进化;在大型机组转子轴承系统动力学设计、内燃机低摩擦设计和基于互联网的设计知识服务相关技术研发等中得到了应用;近年专注于设计科学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企业科研项目数十项;荣获国家及其他科技奖十余项。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