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翁史烈

翁史烈 热力机械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2届院友

翁史烈(1932.5.21-),浙江宁波人。热力机械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2年毕业于交通大学造船系,1984-1997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1962年获前苏联列宁格勒造船学院科学技术副博士学位。历任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工程系系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兼任柏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委员,乌克兰工程控制科学院院士,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第四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董事长,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理事长,上海市第四届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上海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上海市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主任。当选中共十四大代表。

他致力于热力发动机研究,是我国新一代热力涡轮机的开拓者之一。他主持承担了我国航空涡轮风扇发动机的多用途改型研制;开拓我国新一代热力发动机,提高现代化水平;研制成我国第一台陶瓷绝热涡轮复合柴油机原理样机;完成了我国第一批增压器陶瓷涡轮转子的设计和试验台建设。他在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期间,积极推进高校管理制度综合改革,提出了“宽厚型、复合型、外向型”全面发展优秀人才的培养目标,积极调整实施学校综合性学科布局,开辟交大闵行校区并完成一期建设,开创了多层次、多模式的联合办学,走出了一条“以国家拨款为主,多渠道、多方位集资办学”的新路子,为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一流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曾获评“上海市劳动模范”。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