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李天和

李天和  电机工程与系统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1946届院友

李天和(1923.05 - 2001.02),江苏扬州人。电机工程与系统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1946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54年获美国瑞斯利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历任G.E.动力部的总裁、首席专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电机系教授、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所长。兼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高级会员,IEEE的能源委员会主席、基础科学委员会主席、电力工程学会主席。

他致力于电机工程与系统工程的研究、开发与管理。他发展了高压电弧中电极现象的理论,由这种理论所得到的高压电弧的能量密度可与最强的激光束相比;发展了高温气体中的电气断路理论,发明横向磁场熄弧原理的真空灭弧室,使真空开关进入电力系统作为断路器,其分断能力达15千伏、25千安(1955);最先开发了应用电力电子装置的高电压直流输电系统。曾获普拉特奖、电力生命奖、百周年纪念奖、戴维斯工程成就奖、我国外国专家局授予的杰出贡献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