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刘友梅

刘友梅  我国高速列车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1961届院友

刘友梅(1938.2.16-),江西上饶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96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运输起重系。历任株洲电力机车厂总工程师,高速牵引动力研究所所长,国家变流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现任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当选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他致力于电力机车研究。先后担任过我国第一、二代电力机车的总体设计,主持并组织了我国第三、四代电力机车的开发研制,使我国电力牵引技术装备实现了由普载到重载、常速到高速、交直传动到交流传动、进口到出口的四次历史性跨越。曾担任我国首列“中华之星”270公里/小时高速列车研制的总设计师,并取得圆满成功,并在秦沈高速实验线中刷新创造了321.5公里/小时的“中国铁路第一速”,标志着我国高速列车的开发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曾获铁道部首届“詹天佑科技成就奖”、首届“詹天佑科技大奖”、国家“光华工程科技奖”。曾获评“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铁路优秀知识分子”、“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