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程孝刚

程孝刚  机械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交通大学第29任校长、原起重运输系主任

程孝刚(1892.6.1-1977.8.1),江西宜黄人。铁道机械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17年获美国普渡大学学士学位。历任铁道部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津浦铁路局机务处长,铁道部新路建设委员会委员兼机务处长,铁道部株洲机厂筹备处长,滇缅铁路督办公署机械总工程司兼机务处长,军事委员会工程委员会机务处长,交通部技监兼技术研究所筹备主任。1947-1948年任国立交通大学校长,1949-1952年任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教授。1952-1977年任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起重运输机械系主任、副校长、校长。
 他致力于铁道机车工业和运用管理,曾发起组织“中国工程学会”。他在铁路工程方面造诣很深,对机车车辆制造、修理与运用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主持创建了株洲机厂,为铁道建设、牵引动力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参与了滇缅铁路的筹建工作,打通西南国际通道;亲自参与编审铁路机械工程许多基本法规、技术标准,直接撰写和审定机械工程学科的辞条和《机电词典》,是中国铁路机械工程的开拓者。他先后担任交通大学教授、起重运输机械系主任、校务委员、副校长、校长近三十年,在他直接教学的机械系先后有机车车辆专业毕业生1360人,研究生46人,大多数都成为新中国机车车辆制造、管理、科研、教学方面的技术骨干,为铁道建设事业培养了大批高级技术人才。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