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陈学俊

陈学俊  热能动力工程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交通大学原教师

陈学俊(1919.03-2017.07),安徽滁州人。热能动力工程学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50-1957在交通大学任教。1946年获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历任交通大学教授、锅炉教研室主任、动力机械系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当选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委会常务委员。
他致力于锅炉专业、热能工程学科发展。他在国内第一个创办动力机械系锅炉制造专业,主持创建了中国唯一的压力可达超临界压力的汽水两相流实验系统,筹建了我国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他主要研究集中在汽水两相流流型、流型的转换、沸腾传热及两相流不稳定性,得出一系列新概念及理论模型;出色地进行有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以解决动力工程及核反应堆工程安全问题等工程实际问题。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计委、经委、科委重大贡献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