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
通知公告
【博士招生】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9年招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生(第一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2

       凡准备报考我院“申请-考核制”的博士生,报名前,请认真阅读上海交大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及本通知,完成研究生院规定的网上报名程序。

       研究生院招生网址:http://yzb.sjtu.edu.cn/

一、申请条件

       符合教育部和学校规定的申请条件的均可以申请。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优先进入综合考核阶段:

       1、硕士毕业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世界排名前200名高校、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所属科研院所的相关专业;

       2、硕士毕业学科为一流建设学科、全国高校一级学科评估排名前20%、世界排名前50名;

       3、以第一作者发表或录用过SCI论文;

       4、有省部级以上科技类竞赛二等奖以上的奖项;

       5、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

 

二、申请批次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的招生,计划分为2018年10月--12月、2019年3月--4月两批进行。其中,2018年10月开始的第一批申请,主要针对全日制非在职博士生;2019年3月开始的第二批申请,主要针对非全日制在职博士生。

       第一批申请时,可以申请2019年春季入学(4月入学)或秋季入学(9月入学);第二批申请时,只能申请2019年秋季入学。

 

三、招生工作流程

      1、学院发布招生通知: 在学院与研究生院招生网站发布“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通知,详细介绍申请条件、招生工作流程及时间节点等。

      2、个人申请: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在研究生院招生网上报名、上传要求的材料(详见报名系统),并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务办提交纸质材料(详见五) 。申请非全日制在职博士者,发送邮件至me-yanjiaoban@sjtu.edu.cn进行告知。

      3、资格审查: 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务办根据考生提交的报名信息以及纸质材料,对考生的申请资格进行审查。主要审查考生是否满足基本申请条件,并对不满足基本申请条件的考生进行邮件告知。其中,英语不符合学校要求者,须参加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2019年3月9日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

      4、初审遴选:学院组织“遴选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遴选通过者方可参加后续的综合考核流程。遴选结束后,将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网站公布通过者名单(综合考核名单)。

      5、综合考核: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委员会”对遴选通过的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采用专业测试、综合面试与导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考核:① 考生的专业基础与知识结构、科研兴趣与能力、外语水平与应用能力、以及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② 考生过去的研究成果以及将来的研究计划;③ 申请导师对考生的研究能力以及研究计划等进行综合评价。

              在综合考核中:           

           (1)专业测试:以笔试形式进行,时间为2个小时,满分为100分。

           (2)综合面试:由副高以上或具有博士生指导资格的教师组成,面试满分为100分。

           (3)导师评价:满分为100分。

      6、最终录取:

           (1)在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导师评价中,60分为及格,任何科目不及格则不能录取;

           (2)申请的导师若无博士招生名额,则不能录取;

           (3)对于有招生名额的导师,依据三科目(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导师评价)的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额满为止。

           (4)综合复试后,将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网站与研究生院招生网公示拟录取者名单。

           (5)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同时上报研究生院审核批准。

 

四、“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的主要时间节点
      1、网上报名日期:考生须在2018年10月15日—2018年12月6日(周四),在上海交大研究生院招生网(http://yzb.sjtu.edu.cn/ )上报名,逾期报名无效。
      2、提交纸质材料的截止时间: 2018年12月6日(周四)下午5:00前,材质必须寄送到达。

           纸质材料的寄送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A104室(研教办) 邮编:200240;电话:021-34205859。
      3、综合考核名单的公布:2018年12月14日(周五),在学院网上公布综合考核名单,同时以邮件通知考生前来复试。

      4、专业测试:2018年12月20日(周四)下午1:30开始,以笔试形式进行,时间为2个小时。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5、综合面试:2018年12月21日(周五)上午8:30开始,面试结束的同学可自行离开。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6、拟录取名单的公示:2018年12月29日前,将首先用邮件通知参加面试同学的综合考核结果。拟录取同学的名单将于2019年1月中旬在学院与研究生院网上进行公示。

 

五、提交纸质材料的要求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1份

            (在研究生院招生网上报名后,用A4纸下载打印);

      2、 身份证复印件;

      3、 最高学历、学位证书的复印件和相关认证报告:

            历届硕士毕业生:

                 (1)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2)学位认证报告: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申请学位验证,下载打印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也可在该网站申请书面认证,获取“学位认证报告”;

                 (3)离职证明书(可以推迟到入学前提供)。

            应届硕士毕业生:

                 (1)学生证复印件;

                 (2)学籍认证报告: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下载打印本人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如不成功也可在该网站申请书面认证,获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

                   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

      4、 硕士生课程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5、 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
      6、 在学或工作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

      7、 两封推荐信(考生在研究生院系统中报名时,填写推荐人的相关信息和邮箱,系统会发信给推荐人,由推荐人填好后提交到系统中,考生不需要提交纸质推荐信);

      8、 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1份(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

      9、 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

      10、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提前与报考导师商谈,制订研究计划。本计划书应包含考生拟从事研究的主题、该主题在本学科领域中的重要意义、考生对该主题已经进行的研究、考生拟在攻读博士期间从事的研究,以及研究可能实现的创新等内容);

 

       在综合面试时,考生须携带:身份证(所有考生)、学历学位证书(历届毕业生)、学生证(应届毕业生)等原件备查。

 

六、咨询电话与邮箱

      电话:021-34205859

      邮箱:me-yanjiaoban@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8年10月12日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592431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