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
通知公告
【硕士招生】2017级免试推荐研究生招收简章
发布时间:2016-08-15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秀;英语要求CET6≥425(TOEFL≥90或IELTS≥6.0),需提供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复印件。 

      4、国内重点院校或所学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以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和教育部备案的申请无效。

      5、申请人的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6、在我院今年的优秀生源选拔中未取得A档成绩且满足上述条件者均可申请。


二、招生类别、招生专业和学位类别


三、推免生招生过程与时间节点

      1、邮件报名:

            仔细查看附件一,确定自己报名的学位类别和学科等。填写附件二,并在9月9日(报名截止日期)前将填写完整的附件二用邮件发送到:me-yanjiaoban@sjtu.edu.cn 。逾期报名无效。机动学院研教办会在9月14日前给予邮件回复,请随时查看邮件。收到回复邮件,即表明完成了在机动学院的邮件报名。

      2、初审通知:

            根据申请者的报名信息以及学院的招生计划,确定初审通过者。初审通过者可参加之后的复试环节。对于所有有效报名者,无论是否初审通过,均给予邮件通知。

初审结果通知时间:9月16日(周五)

      3、面试时提交的纸质材料:

           (1)填写附件三《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7年 推免生招生 申请表》并打印。

           (2)本科成绩单1份(加盖学校教务处 或 学院本科生教务办公章);

           (3)专业成绩排名证明1份(加盖学校教务处 或 学院本科生教务办公章);

           (4)英语成绩单(CET6、TOEFL、IELTS)复印件或提供网上打印的成绩单;

           (5)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

            提交纸质材料的说明:

                ◆需要提交的纸质材料中、(1)、(2)、(3)、(4)为必须有;(5)为非必须有;

                ◆专业成绩排名证明:为本专业前5个学期或6个学期的成绩排名。写成:排名/专业人数,如本专业100人,排名第8,则写成:8/100。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学生,将由学院本科教务办统一向研究生教务办提交本科成绩单和专业成绩排名证明,所以,个人不用提交这两份材料。其他材料需要提交。

                ◆英语成绩单:CET6、TOEFL、IELTS三种考试类型,每种只提交最好成绩。有几种就提交几种,但最少应有一张成绩单。不要提交原件,也不要提交CET4成绩单。

                ◆提交的获奖证书均为A4大小的复印件。

                ◆所有纸质材料按照上述编号从小到大摆放,材料较多时用弹簧夹、较少时用回形针夹住,不能用订书针装订或装订成册(不便将来拆开存档)。

                ◆上述材料不用寄送,在面试时直接提交给面试组的秘书。

                ◆无论将来结果如何,提交的所有纸质材料均不退还。

                我们相信您一定会提交真实、有效的申请材料。如若弄虚作假,一经发现,我们将立即取消其研究生资格,并通报您所在学校。

         4、回复复试收到初审通过的同学,须在9月20日(周二)前回复邮件,告知是否参加复试,逾期不回复者视为放弃参加复试。

         5、复试时间:9月23日(周五)上午8:30开始

         6、复试地点: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辅楼内

                                (9月22日下午在机动学院一楼公告栏内公布复试房间和复试顺序)

         7、复试方式:复试主要以面试形式进行。

         8、拟录取通知:9月30日左右,首先通过邮件和短信通知复试结果。之后,会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预录取同学发送复试通知(请参加复试的所有同学提前在“推免服务系统”中报名我院)。同学接到复试通知后,请在24小时内通过该系统确认参加复试;对于在系统中确认了参加复试的同学,将通过该系统发送拟录取通知。

         9、回复录取:在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送拟录取通知后的24小时内,学生须通过该系统回复是否同意录取,逾期不回复者视为放弃录取,学院将取消拟录取。

       10、录取名单公示:10月25日左右,将在“上海交通大学研招网”上或机动学院官网上公示拟录取推免生名单。

       注意:上述时间节点有可能会根据“推免服务系统”的开通时间以及具体操作过程的快慢做适当调整,所以,请大家在网报时,准确填写手机号码和邮箱地址,以便有调整时能及时通知。但是,报名截至日期以及面试时间不会变化。


四、培养方式

        硕博连读生:以硕士形式入学,按照硕博连读方式进行培养。入学后第一学年主要学习课程,从第3学期开始,学院提供二次转博资格考试机会。考核合格者方可转为博士生培养。二次考试均未能通过但经考核可继续进行硕士培养者,在确定好硕士导师后转为硕士生培养。硕博连读生转硕士培养后的学习总年限为3.5年(学业优秀者可申请2年9个月毕业)。

        专业学位生:以硕士形式入学,按照专业学位方式进行培养。入学后第一学年主要学习课程,之后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

        本科直博生:以博士形式入学,按照博士方式进行培养。入学后前3个学期学习课程,从第4学期开始进行科研工作。学习年限一般为5-6年。


五、奖助学金、助研费与学费(目前在校生数据,供参考)

      1、本科直博生: 

             第一学年:奖助学金,人均每月约2000元;助研费,导师根据参与科研情况决定。

             第二学年及以后:奖助学金,人均每月约1500元;助研费,导师每月发放3000元。

      2、硕博连读生: 

            硕士阶段:奖助学金,人均每月约1800元;助研费,导师根据参与科研情况决定。

            博士阶段:奖助学金,人均每月约1500元;助研费,导师每月发放3000元。

      3、专业学位生: 

            奖助学金,人均每月约1000元;助研费,导师根据参与科研情况决定。

      4、学院博士新生奖学金(2017级新设):针对优异的本科直博生与硕博连读生转博生,学院将提供博士新生奖学金。具体获奖名单会在学院公示。

      5、除上述奖助学金外、学校以及学院还设立有专项奖助学金五十余项,并提供上百个助学岗位,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经济保证。

      6、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我校按照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招收的全部研究生均需缴纳学费。具体收费标准可查阅我校财务计划处—信息公告栏—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收费公示表。


六、联系方式

        地址: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A104室 研究生教务办。

        邮编: 200240

        联系电话:021-34205859。


附件一:《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学位类别、学科名称、研究方向以及选导规定》

附件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7年 推免生招生 报名表》

附件三:《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7年 推免生招生 申请表》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研教办

2016年8月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40194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