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新闻
我院举行新任博士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7-06

      为激发博士生导师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推进导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职责的落实,7月5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新任博士生导师培训会。机械动力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姚振强、副院长熊振华、副书记顾希垚、优秀博士生导师代表王如竹、张文明,以及学院近五年内新晋博士生导师等100余人参与培训会。培训会由机械动力学院副院长熊振华主持。

  

  

   熊振华指出,博士生导师是博士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博士生的培养与教育、学术价值引领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次培训会主要目的在于帮助博士生导师全面了解博士生培养中的各项政策、培养流程,搭建博士生导师群体互相学习分享交流的平台。姚振强就学位申请与授予、学位论文的抽检办法、盲审及免盲审规定、盲审异议处理办法、国际评审与答辩等政策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并强调了博士生大论文和小论文的关联性、博士生论文开题及节点控制的重要性等。熊振华就导师职责、招生政策、培养与学籍管理政策、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举措、博导遴选办法、国际研究生招生政策等各类研究生培养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顾希垚就学院研究生价值引领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了目前学院在研究生学术追求、就业导向、人格养成、留学生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学校未来就业引导方向,分析了学院博士生就业情况以及研究生导师合力育人的重要性。学院研究生教务办蔡小春、赵晓明、刘英翠向各位博士生导师介绍了博导资格申请、新生选导、组织学生开题、学位申请、博士生培养费缴纳、优秀生源选拔、留学生招录及管理等具体的操作流程。

   资深博士生导师代表王如竹教授,以“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养之我见”为主题,分享了自己指导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经验,指出博士生培养中博士题目选定、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博士专注力、团队科研培养等的重要性,介绍了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基本特征、写作要求,并希望新晋博士生导师们注重博士生兴趣导向培养、学会欣赏培养过程。年轻博士生导师代表张文明教授,以“如何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导师”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对于导师内涵的认识,并就“第一位学生、每一位学生,第一项课题、每一项课题,第一篇论文、每一篇论文,第一回汇报、每一回汇报,第一次会议、每一次会议”进行了经验分享。    

   最后,杜朝辉对本次新任博士生导师培训会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培训会为导师们搭建了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导师之间互帮制度的形成。他指出新时代做一个优秀的博士生导师,要满足四个要求:第一个就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其次是从严、重导、求新、关爱;再次是要给学生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最后是要以身作则,用严谨的治学风范影响学生。希望新任博士生导师们践行言传身教,用严谨的治学精神感染研究生,用严肃的工作态度对待研究生,用严密的科研过程培养研究生,用严明的规章制度约束研究生,用严格的学术标准要求研究生,弘扬科学精神,回归学术本位,全面提升博士生导师的学术影响力和传播力。

(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总结发言)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41730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