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
培养管理
【开题】学科组织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指南(仅供参考)
发布时间:2018-04-12

一、开题时间

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应该在通过综合考试后进行,普博生、硕博连读博士生最迟应在第四学期结束前完成;直博生最迟应在第六学期结束前完成。

 

二、开题的前提条件

1、所有课程修完,并通过博士资格(综合)考试后方可进行开题。如课程不及格或未通过资格(综合)考试,将无法申请开题。

2、博士学位论文已选题,并有相关项目支撑。

 

三、开题流程

学生需要完成《论文开题报告表》,通过开题报告答辩后,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中提交开题相关信息,并扫描上传带签字页的开题报告。同时将签字后的纸质版表格提交研究生教务办确认。

 开题报告所用表格由研究生院统一制定(下载地址:http://www.gs.sjtu.edu.cn/pygl/bgxz.htm),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

(1)拟定的学位论文题目;

(2)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3)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4)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方案及其可行性研究;

(5)课题的创新性;

(6)计划进度、预期进展和预期成果;

(7)与本课题有关的资料积累、已有的前期研究成果;

(8)研究经费预算计划和经费落实情况。

博士生导师可以根据博士生学位论文选题情况自行确定是否进行开题查新,查新方式及所用数据库可由各学科根据研究方向特点确定。


四、开题报告会

开题报告会应在本学科或相关学科范围内公开进行,由学科组负责人或导师召集3或5名相关学科专家(要求为博导,若导师出席答辩小组成员需至少5名专家,且导师不能做组长)对开题报告进行论证。学科组应指定专人对开题报告会作记录。开题报告和专家论证意见存档并作为博士生论文中期检查和博士论文预答辩的必备材料。

 

 

© 2017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教学网 版权所有 您是本站第 001629838 位访客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A楼102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