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声
党建动态
机械动力学院汽车工程研究院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17

10月14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汽车电子工程教工党支部与汽车底盘技术中心、汽车电子技术中心以及汽车发动机技术中心3个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师生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及师生党员5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汽车电子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希、汽车底盘技术中心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汐文主持。

 

 


 
        杜朝辉在发言中肯定了师生支部共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意义,认为师生间的交流互动是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有效途径。他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强调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是每个党员的义务,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是加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他希望研究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严格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合格党员标准,要有高尚的人生境界,在“双一流”建设中砥砺一等品行、争做一等人才,严守学术诚信,对党忠诚,做守规矩、守纪律的模范学生、模范党员。

 

张建武教授作为教师党员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读博期间的入党经历,结合在国内外求学以及工作经历,对中外高等教育的差异进行了对比分析,对“教书育人”发表了独到看法。2017级新生党员吴天宝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发言,表达了成为交大人的自豪感以及对未来求学生活的憧憬,他代表新生党员承诺:向华宏星老师等身边的榜样学习,“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纯真待人,实实在在地做事”,收获生命的意义。

 

在座谈交流环节,师生就前期调研汇总的研究生同学关心的学业科研、职业发展、课余生活三方面问题进行了互动。针对如何适应科研生活的问题,殷承良教授认为,新生要做好人生规划,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应该在认真上课、修满学分的同时,开始学习做力所能及的科研工作,并多与老师沟通。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最近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等政论专题片的感受心得,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针对科研之外如何拓展自身各方面素质和能力,老师们也都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张希老师认为,研究生不仅要有学术志趣与梦想,还可以有“诗和远方”,在忙碌之余充实自己,以更好的状态投入科研和学习之中。针对科研压力大如何化解的问题,王亚飞老师建议要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调整好心态,要有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研究生支部指导教师陶晓红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脚踏实地,收获人生成长;希望研究生党支部更加关注学术成长与科研凝聚,发挥价值引领作用。

 

通过座谈交流,师生一起分析国内国际政治形势、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分享科研学习体会。老师们的分享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人生智慧以及作为共产党员的敬业奉献精神和浓浓的家国情怀。

供稿:李阳、张醒     编辑:张玲玲     摄影:李雄、陈渠、苏友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